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及校级重点资助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4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研究生团总支、校级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大学生践行“勤学 修德 明辨 笃实”的要求,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决定2018年继续组织开展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社会实践”),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学校深化实践重点项目立项建设、学院深化实践基地建设、学生深化实践意识”的工作原则,开展校、院、生“三级实践”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

 二、校级重点项目立项建设

 (一)校级重点项目按照团中央通知设定主题,遴选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划分重大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立项建设,督导项目过程实施,编撰实践成果,向校外推荐相关奖项的评选。

 (二)校级重点项目要求以二级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名义进行组织和开展,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10人,配备指导教师(须聘请一名项目指导教师和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担任团队理论导师;申报校级重大项目的团队理论导师应具有高级职称)和带队教师,于6月—9月进行实践。

 (三)校级重点项目选题方向参加《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链接:http://sxx.youth.cn/zytz/sxxtz/201806/t20180608_11640180.htm。重点资助已经在三下乡官网报备并立项的专项活动。

 (四)校级资助项目立项建设具体安排

 1.立项阶段(6月)

 拟申报校级重点项目立项建设的,填写《武汉纺织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项目立项建设申报表》(附件1)纸质版6月26日前报校团委(联系人:李老师联系电话:59367220联系地点:大活104),电子版发送至315434174@qq.com。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书面评审,确定校级重点项目和校级品牌项目,并根据项目类型予以经费支持(前期拨付资助经费的60%,剩余40%待项目验收合格后予以拨付)。

 2.项目准备及实施(7月—8月)

 各学院、各社会实践团队根据活动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定期向校团委报告活动动态。实践期间,各实践团队需设专人及时做好在校内外媒体上的宣传报道工作,同时将新闻报道投稿到织妹妹微信平台。

 3.项目总结验收阶段(9月)

 各实践团队应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校团委将针对各实践团队的活动执行情况、经费执行情况、宣传报道情况及获得理论成果情况(论文、调研报告等,重点是调研报告)进行验收。验收合格标准为:①按要求在“三下乡”官网报备。②全面完成活动计划,实现预期目标;③有原创创新的理论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④重大项目需取得学界、社会认可的标志性理论成果或入选省级以上社会实践专项行动;⑤活动过程管理规范、有序,经费使用合理有节;⑥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重大项目5篇次以上,一般项目2篇次以上。

 校团委对验收合格的项目拨付剩余资助经费;对建设成果突出的项目将追加奖助经费;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不予拨付剩余经费。

 三、二级学院及普通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制定和落实本单位的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实践资源等条件,重点围绕社会实践基地化建设,组织开展好本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确保每一名学生参与和接受务实有效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教育。二级学院社会实践工作方案请于暑假前报校团委备案,实践总结报告9月中旬报送校团委,实施情况纳入共青团工作考核。

 全体在校生均需在假期就近就便开展形式多样、意义深刻、不少于一周的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实习见习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结束后进行总结,填写《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2),并撰写1500字左右个人实践活动总结,提交至学院团委,学院团委组织和进行适当形式的批阅、讲评、展示、交流以及结果运用。

 四、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实施请按照《武汉纺织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附件3)严格规范管理,尤其是要重视和加强安全责任及相关注意事项环节管理和实施。

 附件1:《武汉纺织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项目立项建设申报表》

 附件2:《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

 附件3:《武汉纺织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管理办法》

                                                    校团委

                                                 2018年6月14日

  • 附件【附件打包.zip】已下载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