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第五期校“青马工程”培训班暨2019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学习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 浏览次数:

为了在广大青年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从本学期初,校团委启动武汉纺织大学第五期“青马工程”学员的选拔与培养等工作,相继完成了学员选拔、开班典礼、第一课开讲、红色革命实践教育;并成功选推经济学院汪琳轲、外语学院李晓琳两位同学进入第六期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他们将利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进行为期2年的省级培训。

6月20日下午四点,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2019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阳光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韦一良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敏出席开班典礼;出席典礼的还有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校团委的负责同志与部分党员同志,以及第五期青马班全体学员院两级团学骨干代表。校团委书记段薇静主持开班典礼

同时,校党委书记韦一良为本期青马班讲授第一课——“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专题党课。

书记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历史进程,讲述辉煌壮丽70年,将其概括为五个“天”“地”从新中国成立的开天辟地,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改天动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艰辛探索的感天动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最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欢天喜地,并同时指出在光辉的历程中更是创造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科技进步以及制度创新等伟大的奇迹。进而提到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道路自信、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理论自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制度自信、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构。最后以“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鼓励新时代当代青年发扬五四精神,担当复兴使命,坚持品学兼修,勇于砥砺奋斗。韦书记最后指出“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和全国人民一道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从五四运动100年和新中国70年伟大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都是奋斗者作为纺大学子要把中国梦纺大梦和个人梦紧密结合起来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7月2日至3日,我校第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暨2019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一行42人踏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来到了中国第一将军县——湖北省红安县,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红色革命实践教育活动。通过听取主题报告、瞻仰革命遗迹、观看纪录片、现场教学、现场点评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教育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化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红安是著名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更是红军诞生和壮大的革命摇篮。第一站,学员们来到黄麻起义纪念园在庄严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前默哀,深深地缅怀革命先烈和前辈们的光辉业绩与卓越功勋,并向革命先烈们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思想洗礼

随后,学员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并在烈士墓园前倾听红安党校老师讲解革命老区人民的革命传统和斗争精神学员们听讲解、观图片、看实物,重温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御敌的光辉历史,深刻感受到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切身感受到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及和平建设时期,坚守党性、严于律己的伟大情操和感人事迹;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崇高精神。

参观结束后,原红安县党史办主任彭希林老师以《红色革命史与红安精神》为主题为学员们进行课堂教学,从红安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红安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红安精神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解释了红安儿女“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一图两不图”(只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革命信念,以忠诚的品质、英勇的气概、无私的付出、巨大的牺牲书写了“万众一心,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第二天,学员们来到了七里坪革命烈士遗址先后前往秦基伟将军故居、列宁小学旧址及长胜街革命旧址,现场聆听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详细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传奇一生及红四方面军战史、新四军第五师发展史,真切地感受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事业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深入学习了“将军县”光辉的战斗历程以及“万众一心,为党为民,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革命精神。行程的最后,学员们来到李先念故居纪念园,瞻仰李先念主席朴素而伟大的一生。

两天时间里,学员们通过实地参观、现场和课堂教学,听讲解、观图片、看实物、唱红歌、赏视频,更加全方位地了解到红安这所革命之城背后所经历的沧桑与光辉成就,亲身体会到了红安革命烈士的无私及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习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我们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更要以先烈先辈为镜,继承和发扬先烈先辈们的不畏艰苦、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和远大理想信念,永远铭记那些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而英勇献身的先烈和无数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作出贡献的先辈,并在他们的精神感召和指引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接续努力、贡献力量!

【通讯员:尚序辉、吴羽赫、程雨晴】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