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数计学院开展“智美夕阳”扶老助幼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9-02-19 作者: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2月17日,数计学院学子利用返校召开班会的契机,交流了寒假社会实践见闻。为大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使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提高实践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示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个人素质,数计学院于2019年寒假期间,组织部分年级学生开展学院“互联网+”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传统文化讲 “百善孝为先”,从历史传承上来看,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便以“智美夕阳”为主题的扶老助幼关爱志愿服务,18级新生结合自身实际居住社区、街道、村委会,广泛开展义务劳动、助残帮困、陪伴关爱等活动。

活动形式多种多样,例如教会身边的中老年人群体使用智能电子设备(手机、电脑、平板);陪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聆听中老年人讲述见证过年社会发展变化的亲身经历,指导儿童完成寒假作业;与亲朋好友分享大学生活、学习的情况与体会,就有关大学困惑与适应问题开展讨论交流等。

如今生活在互联网科技世界里, 然而很多老年人被一部智能手机隔离在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之外。智能手机早已普及,各类APP软件层出不穷,很多同学选择帮助身边的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电子产品,跟上新型通讯工具的步伐,教老人们通过手机与儿女视频通话。在这个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的过程中,不仅增进了亲情,更懂得了应多花费时间来陪伴他们。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活动中,同学们帮助老人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为他们表演节目,听老人们诉说中国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生活用粮票油票,而如今只需“扫一扫”。除此之外,也有同学们辅导弟弟妹妹或是邻家小孩写作业,锻炼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帮助他们扩宽知识面。

    寒假期间,同学们将自己的经历总结成报告,各班以班为单位积极向学院微信公众号投稿,学院官方微信择优予以推送了14期专题,受到师生广泛好评,让更多人去感受到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随着社会进步,很多人都在外打拼少有时间回家,而对于老人和小孩最好的礼物即是陪伴。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