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武汉纺织大学“美丽中国•武汉乐水行”实践团队开展“河湖长制”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姚瑶 浏览次数:

628-75日,武汉纺织大学美丽中国武汉乐水行社会实践团队冒着高温酷暑,走进政府部门、街道、江河湖泊,访谈民间河长、社区基层河长、水务湖泊管理部门、街道办等,深入社区开展河湖长制”“垃圾分类环保宣教,环汤逊湖、东湖、南湖、巡司河、金水湖等湖泊开展巡湖及水质监测,近距离探访武汉市河湖长制实施情况。

(团队出征)

专访NGO民间河长,了解公益组织护湖情况

71-3日,实践团队分别前往武汉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绿色江城两个环保公益组织进行民间河长专访活动;在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民间河长的管理体系,日常工作以及现存问题。

绿色江城负责人柯志强介绍到:目前民间河长体系基本成型,但存在部分河长自主性不高、民间河长和体制内河长协同有待加强等问题。民间河长不仅要数量,更要质量,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非常热衷于绿色环保事业,才是民间河长的合适人选。

队员周礼幸认为:民间河长机制是一个向大众宣传爱水护水的良好的平台,可以让湖河周边的居民都切身参与到保护水环境的实际行动中来,但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利用它值得更深入的探讨,我们团队作为民间河长中的一员,在后期会持续深入地进行调研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河湖长制更好的发展建言献策。

(访谈行澈环保公益发展中心)

(访谈绿色江城负责人)

专访基层河长,调研河湖长制落实情况

在城市湖泊里,社区主任是四级河长制的最基层,也是河湖问题的第一观察者71—2日,武汉纺织大学绿色环保协会美丽中国武汉乐水行河长制调研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反馈的武汉市南湖周边污水直排、南湖水质为劣类、民院闸大量污水直排、填湖占湖等问题兵分三路,前往洪山区狮南社区、通惠社区、北洋桥鑫社区和南湖山庄开展河湖长制河长专访调研活动。

通过2天的访谈和实地走访,队员们深入地了解到政府对河湖长政策的建设、实施情况以及基层河长的日常河湖保护工作落实情况,感受深刻,基层河长每月至少巡河四次并在河长制APP上打卡,但部分河长存在着专业知识不强,难以鉴别河湖污染情况问题。

实践队员陈君认为:环保政策的落地实施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协同,共同为环保贡献力量,青年大学生更加应该身体力行,争当美丽中国的宣传者、践行者。

(狮南社区座谈会)

(通惠社区专访)

(东杨港河长访谈)

走进社区开展环保课堂,着力宣传河长制

628-72日,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向阳社区、狮南社区、北洋桥鑫社区、北洋桥鑫幼儿园,开展河湖长制环保课堂和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河湖长制度。

环保课堂里,实践队员向幼儿园小朋友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和他们一起玩垃圾分类、废物利用叠纸小游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环保课堂受到了幼儿园老师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环保宣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师江晶晶说:“儿童是未来地球的主人,对孩子进行环保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初步了解人与环境的关系,懂得保护环境就是保护地球、也是保护人类自己的道理,从而逐步养成幼儿自觉保护周围环境的习惯。

(幼儿园宣教)

(社区宣教)

实地巡河,监测河湖水质,问卷调研居民满意度

71-4日,实践团队水质调研小组对基层河长所管辖的区域实地展开了巡河行动;从第一站汤逊湖到最后一站金水河,小组成员走过了南湖、南湖连通渠、巡司河、东杨港和东湖,检测了氨氮、磷酸盐、含氧量等水质指标;东湖脱颖而出水质达到国家一类二类水的标准,在南湖民族大道区,队员们在部分湖边看到了类似水华的现象,闻到了一股油污味,水质检测情况也不算良好;近些年南湖水环境有所提升,但完全恢复她的生态仍然任重道远,汤逊湖的水质总体良好但还存在着部分区域有翻鱼的问题;巡司河水质情况基本合格,相比如上世纪的黑臭水体已有很大的改善,但河面上有着不明黑色漂浮物,水体验色呈青绿色,治理巡司河刻不容缓。

通过实地勘探,实践队员们了感受到了在河湖长制度的出台后,政府对河湖水质改善所作出的努力。东湖是一个生态建设的典型,倘若想把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泊都治理完好还需要更大的努力和更长的时间,相信在社会各届的一同努力下武汉的湖泊环境将会更加美好。

(水质检测)

(问卷调查)

政府座谈,了解河湖长制推行情况

72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了江夏水务和湖泊局,对该区河湖长制推行情况进行调研。江夏区水务和湖泊局河湖长办公室杨柳主任接受了队员的访谈,他介绍了江夏区河湖长制的实施情况以及其管理方式,并以”“”“三字概括了河湖长制度的管理体系及日常工作任务,同时也提及了河湖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初步的解决方案。最后他表示希望能发动群众的力量,政府与群众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河湖长制的工作落实。

(江夏水务局座谈会)

73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江夏区金口街道办事处,对该辖区金水河河长进行了访谈,金口办事处主任魏军辉对金水河河长制的实施情况和河湖治理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各分段河长分别交流了所辖河段和社区的实施情况及存在问题。他们认为在河长制实施后,政府投入了专项资金、配置了专职人员,多部门共同协调工作,让金水河的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水葫芦没有了,垃圾定期打捞、专人清理,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但也存在着共性问题,上游化工厂的排污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下游河段的治理和保护。

座谈会后,金水河一村倪向阳书记带领队员们去实地参观了村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入户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队员们看到每家每户都建有沼气池集中处理生活污水,由政府补贴,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困难。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入户)

通过座谈和实地走访,队员们深入了解到了江夏区河湖长制实行区、街、村三长三员制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河长制仍不完善,需要社会各届共同的努力,保护河湖也是一样的道理。

(金口街道河长座谈会)

本次美丽中国武汉乐水行实践团队围绕河湖长制政策调研,开展保护河湖系列活动,通过深入走访,环保宣教,街头调研以及水质调研深入地了解到武汉市河湖长制实施情况以及现存问题。实践团队队员们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调研河湖长制接触事实,发现问题,了解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河长制的完善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承担一份责任。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