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之声

当前位置: 首 页  >  青年之声  >  正文
有哪些形式新颖、时间灵活的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提问人青年之声网友“钟莲

  在我周围,特别多的同学关注和参加了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除了支教,还有哪些形式新颖、时间灵活的志愿活动?

  回复人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尹冬梅

  钟莲,你好,感谢你的提问和对志愿服务的关注。

  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用青春的力量,奉献社会,在生动的实践中,锻炼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你提出“除了支教,还有哪些形式新颖、时间灵活的志愿活动?”

  志愿服务的目的是为服务和促进社会发展,凡是以此目的,不图报酬的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知识、技能、体力的行为,都可以说是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也正是因其形式多样,人人可为,成为很多年轻人所喜爱的活动。其领域广阔,包括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比如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和大型社会活动等等。

  作为一名怀着志愿梦想的年轻人,到贫困地区的支教是志愿服务,在自家小区帮着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也是志愿服务;在惊涛骇浪中义务救援的英雄们是志愿者,在城市地铁里默默无闻维持秩序的普通人也是志愿者。你可以到地球另一端的国家去做海外志愿服务,也可以选择加入学校的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正是因为对每个人的尊重和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才尤其显出其可贵和魅力。在一些经济社会发展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常态,渗透进社会的每个角落。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生活中从来都不缺志愿服务的需求,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优秀的组织者和行动派。

  请你告诉身边的青年朋友们,志愿服务并不“高冷”,它就在我们身边,怀揣一颗志愿心,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行动起来,你会喜欢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

分享到: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