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文素养  >  正文
《织梦》演绎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穿越千年经纬,谱写文明华章;践行崇真尚美,织就时代梦想。
9 27日 晚,由我校与长江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我校学生出演的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再度上演,为全体2017级新生开启“入学教育第一课”,追溯中华灿烂纺织文化演进、探寻世界纺织科技革故鼎新、感受纺大六十载创业奋进。校长彭育园,副校长黄运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师生、军训承训部队教官,学生演员亲属、兄弟高校学生代表等校外嘉宾观看演出,演出将持续至29日,分场次覆盖全体新生。



   
从舞台到课堂,纺织文化开启新生“第一课”
作为学校“十三五”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重点项目,我校首部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自去年创排并成功首演至今,经不断雕琢打磨,已然成为一堂极具纺大特色的生动精品课。这台话剧以大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为主线,以学校优秀师生为原型,以纺织工业、纺织科技、纺织大学三条发展史为文脉,以穿越古今的“人物对话”为手段:回顾了以黄道婆、张之洞、黄宝妹等历史人物为符号的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为我们梳理出了纺织产业发展的历史脉络,追溯了中国纺织文明的肇始传承。同时,重温了以詹姆斯夫妇发明的珍妮纺纱机等纺织科技发展与进步的辉煌历史;热情呕歌了纺织科技工作者、纺织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形成的“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


全剧不仅在内容上对纺织文明的发端发祥、对纺织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对纺织专业教育、纺织行业与国民经济发展进行梳理和解读,更通过舞台设计和场景道具设置上,加注特定的纺织传统元素如纺车、织机、纱锭、棉、蚕、桑等,通过历史和情境的再现,依托学校各专业的学习场景,让新生深切感受到纺织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作用和显赫地位;纺织科技在纺织产业发展中重大的支撑作用;纺织大学对我国纺织科技及其产业发展的突出贡献。
从外表到灵魂,润物无声编织新生“大学梦”
校园话剧作为大学的一种艺术教育形式,在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大学生第二课堂及社团活动的重要载体。除却生动的故事编排,精致的舞美灯光,生动的情景展示,不仅有光鲜的外表,更有触及灵魂的内涵。《织梦》紧紧围绕着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目标,以大学生从进校到毕业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为主线,展现学生在学校四年的学习成长和专业发展历程,重点反映当代青年大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敢于有梦 勤于追梦 勇于圆梦”的殷切期望、用奋斗的青春书写有梦人生的心理历程,将对“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 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诠释融入剧情。


剧中,以我学校杰出教师代表为原型的“方教授”,把全部的热情、爱心和知识奉献给挚爱的教育事业,怀着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无比热爱,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在课堂上循循善诱,抓好教学科研任务同时,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班级管理等其他工作,课堂外敦敦教诲、竭心尽力,奉献自己,照亮别人,塑造了师者之魂。剧中,对宋元之际传授先进的纺织技术以及推广先进的纺织工具而受到百姓敬仰的黄道婆等纺织科技发展与进步的辉煌历史的重温,对学校师生奋战产学研一线、不断克难奋进、以创新驱动学科、专业、行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讴歌,对在鄂兴办纺织教育的晚清名臣张之洞、新中国第一代劳模纺织女工黄宝妹的致敬、对中国民族工业起步、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艰难历程进行了回顾,也将激励新生深切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

从演绎到传承,榜样力量激发新生“纺大情”
“作品有特色、有高度、有温度、震撼人、感动人、鼓舞人”。《湖北日报》在 2016 年《织梦》首演时以“没有学过表演 没有歌舞功底 纺大师生“织梦”音乐话剧”为题进行专题深入报道,高度评价“大学师生演出专业范”。《湖北新闻》更是将《织梦》置于湖北省“坚持人民导向 繁荣文艺发展”的主旋律中,以“开拓创新 引领大众创作”的角度对剧目进行了点赞。
《织梦》的演职人员中,除去合作专业艺术院团的指导老师、学校干部职工,几乎均由在校学生参与和负责,百余名在校大学生,没有学过表演,没有歌舞功底,以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为题材,演出了一台大型音乐话剧。所有演职人员均提前数月便开始筹备,艺术团的学生演员更是牺牲了暑假时间,不计代价、不辞辛苦地参与到每一次排练中,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这本身就是纺大精神和纺大学子风貌的一次集中体现。
许多新生在观看完《织梦》后,纷纷以舞台上的学姐学长为榜样,以他们对演出一丝不苟的细致精神和近乎专业的奉献精神为指引,投入到自己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去。不少新生在观看演出后这样说道,“真不敢相信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就能欣赏到学校为我们推出的这么精美、这么专业、这么震撼的一部舞台剧,而且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师兄师姐们演绎的,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以前不了解纺织、不了解纺大、对大学生活没有太多直观感受,但看了这部剧之后,我相信所有新生的感触都和我一样,那就是爱上纺织,爱上纺大!秉承这份‘织梦’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刻苦学习,努力实践,不负重托,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织梦》,作为 2017 级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秉承“拉出来是一台戏、演起来是一堂课、立起来是一段魂”的创作意图,致力于成为我校进行大学生专业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来日她也成为感知纺织历史、纺织文化、纺织学科、纺织行业的一部文化产品,成为代表学校大学精神、校园文化的一张名片。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