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文素养  >  正文
华中师大钟德涛教授做客阳光人文讲坛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李亚林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8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机械学院承办的201期阳光人文讲坛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研究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德涛教授为全校学生党员和机械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带来题为《全面科学地认识党的历史》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机械学院党委肖信华书记主持。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韦率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到场听讲。


“党史国史是党员干部和青年大学生的必修课,” 钟教授首先强调了全面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和意义。他强调,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中共党史学习、研究、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更是将学习党史国史提升到战略高度,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读史,读史可以帮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可以提高我们的政治智慧。


钟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件大事”为主线,全面科学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的发展史。他指出,第一件大事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了艰苦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实现了名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第二件大事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第三件大事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钟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不容易,中国共产党不简单,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这‘三件大事’的历史意义,这‘三件大事’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奠定了我国的大国地位。”

在同学们关心的关于如何“读史”这个问题上,钟教授给了同学们三点建议:一是要把握大的发展阶段,了解正确的逻辑结构;二是不必过于追求历史细节,重要的是看透中心思想;三是要注意知行合一,将学习到的历史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鉴以往可以知未来”钟教授寄语机械学子,“读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希望同学们立足现实,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与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之后,机械学院党委肖信华书记与大家分享了听讲感受,要求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和正确认识我党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与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为学校和国家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韦向学生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基层学生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主题党日等支部活动,完成好“规定动作”;二、每个学生党员要积极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完成规定学习任务;三、各支部要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四、毕业生党员要重视并按程序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