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我校“小平团队”赴荆州、黄石等地开展湖泊大数据监测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28日至7月8日,我校“小平团队”社会实践团队在荆州、阳新等地开展湖泊大数据调研、水污染治理、垃圾分类推广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项目立项)
在荆州长江新螺段白鱀豚自然保护区,环境学院潘飞副教授、带队老师姚瑶和社会实践队员一起开展取水点确定和水源污染监测。团队成员取水操作规范严密,认真严肃,详细记录下每个取样点的经纬度及周边环境,现场测量取样点水样的温度、pH、含氧量、硫化物含量等等。在了解到当地湖泊污染的情况后,实践队员到当地走村入户,开展居民生活习惯、工业污水排放问卷调查。实践队员在当地汇总数据,发现了“生活排污”对湖泊水域造成较大的危害后,实践队员迅速到湖泊周边的村民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并对农民进行“共享经济”的培训,力求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打造生态湖泊、生态农村。


(实践队赴白鱀豚自然保护区)


(潘飞教授指导学生在保护区沿岸进行水样采集)


(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
在阳新莲花湖,社会实践队员不仅开展了水质调研活动,并且在当地的中小学开展了“寻访环保之星”活动,将环保的理念植根中小学生心中。实践队员还开展了环保晚会,从校园随手可得的废旧物品中制作衣服、生活用品,生动演绎了大学生“环保秀”。


(赴阳新开展实践活动)
《湖泊大数据监测及修复》项目将安排实践团队长期在当地采集水样,并与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在水污染大数据监测、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对当地的生态保护形成有针对性的生态修复对策和建议。


(参观武汉智菱物联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湖泊大数据监测及修复》是由我校学工团委指导环境学院“小平团队”、电子电气学院团委联合申报的团中央2017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