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个性发展榜样——林振:青春,为振兴中国足球启航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他执着于儿时的足球梦想,将运动的快乐传递给大山的孩子,用志愿精神点燃未来国足的星星之火;他热爱中国足球,辗转南北看台上指挥万千球迷,用东方文明助威当下国足前进的每一个脚步;他探索足球文化建设,创业体育公司打造中国最强球迷看台,用赤子之心奉献国足长远发展的底座基石。他是中国足协官方球迷协会最年轻的基层管理员,他用坚定的运动激情和满腔的爱国热情,调制了极具个性的青春色彩。


   林振,男,汉族,1997年8月生,共青团员,外经贸学院市场营销21401班。任中国足协官方球迷会龙之队高校学生球迷管理员;担任过第六届大别山支教团团长一职,任职期间荣获“第五届大别山支教团优秀志愿者”奖项;曾是湖北省“百生讲坛”省级宣讲团成员,在此期间荣获“百生讲坛省级金牌主讲人”荣誉称号;他同时也是外经贸学院学生会主席。从城市到深山,他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从球场到讲台,他用自身的行动印证了爱好的力量。他说青春可以迷茫,但绝不能留下遗憾。他,就是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2014级本科生林振。

、看,最初燃起的足球梦想

2002年6月4日,一个普通的炎炎夏日,却让所有经历过的人都无法忘怀。中国男子国家队对阵哥斯达黎加国家队,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杯首秀,圆了一代中国足球人四十四年的世界杯梦想。电视机前,林振的父亲跟几个朋友身着红衣,为国足的拼搏奋斗呐喊,为国足错失良机而叹惋。那时,只有6岁的林振,第一次见识到了足球的魅力,并对国足“一见钟情”。三场小组赛结束,中国队一球未进,含泪告别了这个梦中的舞台。从父辈们的泪水与叹息中,林振确立了自己的足球梦想——带领国足重回世界杯的舞台,这个梦想他追寻至今,整整十五年。

与很多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一样,踢球,成为林振最重要的课余活动。球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进球后歇斯底里的欢呼,回家时的满身泥土与获得认可后的心满意足,都成为林振儿时十分美好的童年回忆。小学时期的林振,怀揣着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梦想,加入了北京市海淀区足球训练营。然而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他只能不断加强球感和体能的训练。不到一年,身材矮小的林振,成为全队长跑成绩最佳的球员。但最后还是被球队主教练婉言劝退:“这孩子个子太矮,骨架也不大,一年多了也没长多少个,很难成为运动员,还是别浪费时间,趁早专心学习吧。可他这么喜欢足球,真是可惜了”。这是林振最尊敬的主教练,对他的最后一句评价。即使如此,林振依旧没有放弃对足球的热爱和儿时的梦想。他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因此他依旧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前行。

二、听,看台上的声音响彻云霄

进入大学后,中国足球迎来了黄金时期,中国足球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2014年亚洲杯,国家队小组赛三战全胜昂首晋级,彻底点燃了国人的激情。中超赛场不断加大投入,恒大两次夺得亚洲冠军,中国足球的气势锋不可当。但慢慢的,林振发现,中国足球同时也存在着些许不足之处:国足球员的平均素质水平不如其他国家球员;我们的球迷也没有那么“成熟”。走进球场,很容易就会发现,现场的助威没有组织,球迷人数虽多但往往一盘散沙。甚至有很多人把足球当成发泄的工具,不文明观赛,违背了体育的基本道德。这些因素引发了林振的思考。他想,国足若想成为世界强队之一,那就必须要有所改变。首当其冲的是中国球迷,我们的球迷要伴随着国足一同进步,球迷将代表着我们中国国足的形象,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世界著名的球迷群体。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怀揣着这个新的目标和愿望,林振加入了中国足协官方球迷协会——龙之队球迷会。通过层层面试选拔,林振成为了龙之队球迷会高校学生球迷管理员,和全国各地志同道合的球迷伙伴们一起文明观赛,理性助威,建立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团队。为了打造中国最强球迷看台,林振协助龙之队的一些骨干领导,编写龙之队球迷会看台规章制度,完善中国球迷助威口号统一,每一个鼓点,每一句口号,每一个动作,都印证了林振和其团队无数次的演练和尝试。这两年里,从四十强预选赛开始,只要有国家队的正式比赛,国足“死忠”球迷的球场南看台上,都会出现林振带领球迷们呐喊的身影。90分钟的比赛,全场站立,根据现场的情况喊出最适合的口号,带领球迷们一起为我们的中国队助威呐喊。

林振说,我的梦想,不能让家人买单。于是前往全国各地远征的一切开销,都靠自己平时努力赚取,平时节省开销,给一些国内知名足球平台写稿子赚稿费,一年间,林振在全球最大的中文足球媒体平台--“懂球帝APP”中发表的一篇稿子,共获得了超过26万的点赞。朋友们戏称他是足球小“网红”。据林振的“战友”们介绍,为了节省开支,林振远征一直只坐最便宜的火车硬座。而最艰难的一次远征,是国足在西安对阵叙利亚的比赛,正赶上五一黄金周,西安车票紧张。他从武汉坐了8个小时无座火车,站到郑州,在转车10个小时到达西安。当时的火车上人满为患,站的腰酸背痛,他低头看看胸前衣服上的五星红旗,一下子就提起了精神,告诉自己,坚持就是胜利。在林振和其他同伴的带领下,中国球迷渐渐形成了整体的效果,整个球场开始从水滴凝聚成海洋。就在前不久,中国队在长沙战胜强敌韩国,比赛结束,央视在内的多家媒体对现场球迷响彻云霄的呐喊声赞不绝口,就连韩国队主教练也表示,是中国球迷的热情让韩国失去自信。

走,大别山里也有足球的快乐

从球场回来,林振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觉得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帮助球迷们建立球迷文化。而更应该把自己的爱好传递出去,传递给更多的人。就在这时,一条支教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大别山支教团招募暑期支教志愿者,为大别山的孩子带去新的希望。没有多想,林振就报了名。经过笔试面试,通过层层选拔,林振终于成为了正式的支教志愿者。在2016年的夏天,前往大别山红色革命老区,国家重点扶贫县。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东新乡彭河教学点,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无偿暑期支教活动。

山区条件艰苦,林振和志愿者们不仅要上课,送孩子们上下学,生活上还要自己砍柴做饭,晚上一卷草席,就是志愿者们的温床。山里蚊虫繁多,加上水土不服,有的志愿者身上开始长疹子。林振提议,自己跟着团队里几个中医药专业的同学一起,到学校附近的山上采摘简单的草药。那天回来,拿着林振摘来草药的志愿者们说,仿佛看到了一个疲惫不堪却又神采奕奕的人,一步步从山里挪回学校。

苏轼曾说过:“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身边的人都问他,这么大的苦,你哪儿来的动力去吃。他说,因为自己儿时的经历,林振深深地理解爱好能给拥有者带来无穷的力量。支教前数个月的准备,无数次的培训、备课、总结。都只有一个目标,带给山里的孩子希望,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让山里的孩子由他们自己的梦想,使没有条件去追梦的孩子重燃希望。他在团队内部提出我们要建立特色的兴趣课堂——足球。经过团队内部的讨论,没过多久,支教团就确定了这个计划。场地有限,条件有限,学校里甚至连像样的足球都没有一个。这成了一个大难题。林振自发在私人社交平台发起援助,众筹资金,不到两天,热心的中国球迷便和林振团队取得联系,将球衣,标志桶,足球,陆陆续续从各地汇聚到大别山。林振跟队友忙碌了好几个晚上,设计课程,规划环节,撰写意外事故解决预案。凌晨的大山一片黑暗,而办公室微微点亮的那盏灯,照亮了一条光明的足球之路。而这些行为也引起了外界的注意,孝感市团市委书记亲自来到支教学校,肯定了林振和队友们的想法,并给出许多物质上的支持。人民日报撰文报道了支教团的行为,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也转载。林振的付出,再一次得到外界广泛的认可。

天道酬勤,在林振的努力下,他的中国足球梦想在一步步地现实。同时他也没有停止帮助更多山区孩子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2016年上半年。林振前往北京益微青年培训中心,自主学习了“主题+”“兴趣+”模式的乡村支教理念。林振也成为大别山支教团的团队主要负责人,他将在夏天带领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重新回到大别山区,继续为孩子们的爱好与梦想建桥铺路,他说:“男儿千年志,吾生未有涯”,我没有别的想法,就想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让每个喜欢足球的孩子,都能有机会踢球。让自己的青春,为梦想护航!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