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学生团体榜样——纺大之声:三十余载 依旧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他们用迷人的声音,讲述纺大好故事、国事天下事;他们用无形的电波,传递师生真情意、爱情亲友情。话筒、调音台,一方小天地,编辑、播音,无穷苦与乐。他们在传承中坚守,陪伴莘莘学子的美好青春;他们在坚守中奋进,陪伴台胞彼此的点滴进步;他们在奋进中成长,陪伴母校纺大的发展跨越。悠悠四十载岁月流逝,他们专注、他们执着、他们奉献,他们的声音,始终与风声雨声读书声,同在。


有一种陪伴,风雨无阻,

回荡在纺大校园三十余载;

有一种声音,声声不息,

陪伴了一代代纺大学子,

她就是充满了青春活力的“纺大之声”。  

武汉纺织大学广播台---“纺大之声”,隶属于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宣传部,一直以“传播校园文化,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三十余载风雨兼程,为所有纺大人奉献声波里的坚守。从武汉纺织工学院到武汉科技学院,再到武汉纺织大学,广播台伴随着莘莘学子,一同在这个校园里成长成才,走向社会,成为一代代纺大人青春里抹不掉的回忆。

、以“声”为媒,传承“崇真”历史

纺大之声每一次的播出都离不开台胞们的付出。从栏目选题的讨论,到稿件撰写修改,到播出前反复练习,再到编导们锱铢必较的润色在幕后,因为有了他们共同协作,才能制作出徜徉在校园内的纺大之“声”。广播台的成员喜欢称自己“台胞”,对于他们来说,纺大之声是有归属感的家,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校广播台在传承校园广播媒体的同时,又是“崇真尚美”校园文化的践行者和发扬者。2014年12月24日的《中国青年报》上,一篇题为《一台学生晚会为何持续26年热度不减》的深度调查报道,探寻“融融校间情”是如何一步步走出了武汉纺大的校门,走进了学生的记忆深处。“融融校间情”,一场没有明星大腕的晚会却吸引了众多师生,媒体的关注。“融融校间情”是由我校广播台主办,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长江大学等联办的省内高校广播嘉年华,自1988年创办以来,成功举办21届。每一次的举办,都倾注了台胞们的所有心血,更有许多已经毕业的老台胞们为之尽心尽力。在第二十届的舞台上,纺大之声首届“老台胞”为晚会创意作曲,引发无数广播人怀旧情结;历届参与“融融”筹办的“老台胞”一一亮相晚会,朗诵《作品》,讲述他们与“融融”的那些故事。“融融”承载着太多广播人对声音和文字的热爱,承载着太多广播人的对广播事业的执着,承载着太多广播人对新闻传媒的情怀。正因为有了这份热爱,才有了“纺大之声”四十余载的坚守;正是因为这种执着,才有了三校区每年播音时间长达600+小时的成果;正是因为这种情怀,每一个台胞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他的“纺大之声”。“融融校间情”经过二十八年的探索,已经成为辐射全省的校园文化品牌,2016年获全省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一等奖,赋予了传统校园媒体新的文化内涵。

二、有“声”力量,传播“尚美”文化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来临,网络终端的日益普及,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表现的越来越明显。在海量信息的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纺大之声”作为校园传统媒体的重要力量,坚持做高质量高水准的广播节目,同时坚持与新媒体融合,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探索传统媒体发展的新模式,发挥广播深入校园一线强势传播的功能,用有“声”力量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媒体发展的过程中,广播台始终坚持借助声媒优势,打造特色校园文化传播,让受众享受“量身定做”的信息服务体验。

“纺大之声”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借助“融融校间情”的平台与各高校广播台深入交流,每年十余次的相互访问,不仅交流了业务,也扩展了台胞的眼界。通过交流沟通,广泛参与其他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把我校“崇真尚美”的校园文化散播到各地。

校园媒体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窗口,具有很强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宣传校园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另一方面又对校园文化的指导思想、宗旨、目的和内容等起着深化和提升的作用。因此,在这个传统媒体受到冲击的时代,“纺大之声”的存在有深刻的意义。

三、展“声”风采,续写坚守情怀

校广播台自1978年建台以来,坚持鼓励每个台胞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才,广播台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更珍贵的是让大家在栏目制作中学习到团队协作的精神和传承文化的情怀。“纺大之声”一直鼓励台胞发挥自身优势,学习他人之长,组队参赛,抱团进步。2015、2016“纺大之声”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广播电视研讨会上获参会论文一等奖,参会音频二等奖;荣获2016年“全国百强校媒”的荣誉称号;连续20年获得“湖北省高校优秀广播台”荣誉称号;100余人次获评“湖北省高校广播先进个人”。优秀台胞获第十九届“时报金犊奖”金奖,第四届全日本声优大赛中国区金奖;参加蜻蜓FM“声价百万”全国播主竞技大赛的台胞荣获周冠军、录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高校广播联盟百余件优秀播音作品。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纺大之声台胞获国家级奖励十二项、省级奖励三十余项奖项、市区级奖励五十余项……

三十余载,“纺大之声”坚守在传统校园媒体的阵地上,伴随了一代又一代纺大人的成长,如今“纺大之声”不仅仅是电波里的坚守,她的声音已经通过新媒体传遍了世界。

“纺大之声”走得再远,她,依旧每天在你身边。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