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当前位置: 首 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牢记领袖嘱托 续写百年荣光 团结湖北广大青年在奋进新征程中争当先锋力量
发布时间:2022-07-20 作者: 浏览次数:

团十八届中央委员、团湖北省委书记 周森锋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运用宽广的历史思维,总结贡献功勋、揭示大道至理,深刻阐释了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中国青年运动的重大课题,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反复研读、深学细悟、笃行见效,在百年征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在历史功勋中体会岗位光荣,在跟党奋斗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启航未来中永葆青春特质,推动共青团建设不断守正创新走在时代前列。


抓好政治建设,守牢立身之本。我们要善于学思践悟、对标对表,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共青团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善于从政治上考虑“党需要共青团干什么”,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彰显共青团鲜明的政治属性。


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为党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立足于办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引导青年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锻造政治骨干。用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和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重要成就的鲜活教材,做优做强“青年大学习”“强国新‘声’代”“青春湖北”三大品牌项目,持续发布并用好用活全省青少年思政教育地图,分层分类开展成就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努力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围绕中心大局,汇聚先锋力量。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事”,组织动员青年成为建功新时代的先锋力量。紧贴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奋斗目标,锚定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目标定位,办好“创青春”大赛,全力推进“湖北青创园”建设,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围绕强县工程,深入实施湖北“新农人”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持续开展“青春为家乡代言”活动,助力城乡统筹发展。以“社区青春行动”计划为牵引,组织动员青年踊跃投身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共青团不断形成社会功能。


推进自我革命,成为先进组织。我们要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用理想和纪律锻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先进青年组织。统筹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团干部和青年人才两支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清廉机关、勤廉团干、青春风貌”三项建设,深化“青马工程”“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等工作品牌,系统推进各领域青年人才一体化培育。根据时代特点和青年特征,创造性开展工作,善于延伸手臂拓展工作覆盖,善于链接资源丰富支撑载体,善于网络动员优化运行机制,探索建立自身建设同中心大局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


湖北是红色沃土,也是全国最早成立团组织的地区之一,恽代英、萧楚女等中国青年运动先驱在荆楚大地镌刻下了闪亮的青春印记。党的五大闭幕第二天,共青团四大在武汉召开,在革命的危急关头坚定不移组织青年紧跟党走、投身革命,在百年团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传承百年路,整装再出发,湖北共青团将引领广大青年在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