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要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纺·谈|大学生志愿者: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大学生通讯社蔡睿 梅海彬 浏览次数: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报到流程是怎样的?学生宿舍往哪走?绿色通道是怎么一回事?家长能进校吗?同学,我来帮你搬行李吧!”活跃在校园内的迎新志愿者为前来报到的新生及其家长不厌其烦的解决着各类问题……迎新、义务献血、义务支教、军运会、校运会,纺大志愿者们活跃在校园内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服务广大师生,服务社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学生通讯社近期对团委志愿服务负责老师、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各学院志愿服务学生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就学校志愿服务现状、发展及思考展开访谈。

采访对象——团委老师:陈茜茜、叶宇轩、孙榜骏,校青协阳光校区负责人:顾轩治、校青协南湖校区负责人:何小双,校艺术团:隋军升,服装学院志愿服务负责人:李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志愿服务负责人:胡世杰,电子电气学院志愿服务负责人:沈敏、张阳

志愿服务迎新

1.你怎样理解志愿精神?

叶宇轩: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识,也是青年学生优良品质的美好呈现。

何小双:我觉得志愿者精神是一种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的精神。奉献自己的力量,与所有善者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顾轩治:提到志愿精神,便绕不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几个大字,我愿意说是用真诚的心去爱和帮助别人。我认为,志愿是爱的双向奔赴的桥梁,我们释放爱,同时也会收到爱,这是做志愿最让人开心的地方。志愿精神其实很简单,怀着一个善良之心,力所能及去帮助别人,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便是无比珍贵的志愿精神。

隋军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从志愿服务活动中深切体会到这句话是对志愿服务活动最真实的写照。志愿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奉献”即默默付出,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并不苛求能从中得到什么,只有付出,奉献出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才能使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友爱”就是在志愿活动中要注入自己的真实情感,要带着最真诚的热爱和关怀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互助”就是互相帮助,刚说到“手有余香”,就是说利人才能利己,此时此刻发自内心帮助了别人,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肯定会有人也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自己;“进步”即思想上的进步,人格上的提升,如果想要做一个进步向上的新时代青年,多参加志愿活动也不失为一个超级棒的选择哦!

李悦:首先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核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此基础上我所理解的志愿精神就是奉献精神,关爱他人,帮助他人,不求回报,在互助中成长进步,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要求,一种锻炼。

胡世杰:我觉得这个精神是对自己的提升。一方面在收获他人感谢的同时能够愉悦自己,另一方面在帮助的过程中也是对自己身体和精神的锻炼,我很享受这一过程。

沈敏:我觉得志愿精神就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迎新期间志愿服务

2.你参与的志愿活动中,哪一次志愿活动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哪些感动你的瞬间或小故事,可以分享下吗?

陈茜茜:2019年的军运会志愿活动,我校招募了600余名志愿者,那次的志愿活动持续了几个月,同学们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工作到凌晨1、2点才能回校,第二天清早5、6点又出门,在这么高强度的工作模式下,我们的学生却丝毫没有怨言,每天都精神饱满,让我特别感动。

何小双:校青协举办过的一些志愿活动都特别有意义,像义务卖报,义务献血,田野营乡村支教,在校内组织都有好多同学积极参与,印象最深的是清晨六点钟的一个活动,协会召集志愿者,在清晨去寻找街头巷尾忙碌早起晚睡的清洁环卫工人,帮他们劳动,带去温暖,让人们关注到身边默默付出的人群。

顾轩治:在参加的大大小小志愿活动中,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一个对于我来说都是意味深长。还记得在义务卖报那一天,下着大雨,手里紧紧攥着报纸,保护报纸不让雨水打湿,一边不自主加快脚步,期待邂逅每一个因为善良而停下脚步的人。但是事与愿违,糟糕的天气影响了大家的心情,很多人伴着烦躁,更加匆忙又坚决地走过我的身旁,不舍得停歇。在一次次受挫之后,我的心情也渐渐低落下来。这时,一位年迈的老爷爷缓缓向我走来,我抱着试一试地念头,再次说起几乎背得滚瓜烂熟的开场白。老爷爷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从口袋里掏出皱皱巴巴的一元五角钱,并问了一句:够不够?我笑着跟爷爷说,够了够了,还多了五角钱呢。但没想到的是,爷爷更坚定地把这一元五角钱往我这边推了推:够了就好,够了就好,我没有手机,这是我全部的现金啦,都给你们,你们做志愿真的辛苦啦,雨大,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说完爷爷没拿报纸,就缓缓地走开了,我的心却因此深深触动了。爷爷的关心让我心里一片温暖,这小小的五角钱却有着沉甸甸的善良。

隋军升: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志愿服务活动是上学期参与的希望工程平安线上支教活动。当时我作为志愿者支教的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五印乡青树营小学五年级的一群孩子们,其中最令我感动的瞬间是第一次上课前打开摄像头,屏幕上映入眼帘的一张张孩子们稚嫩的笑脸,再然后估计是从他们屏幕里看到了我之后都纷纷给我挥手喊着老师好,在那瞬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美好的,那一瞬我将永远不会忘记。

李悦:就最近的一次志愿活动而言,21级新生迎新志愿活动,新生开学那几天,天气十分炎热。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新生家长不能进入寝室,需要志愿者帮助新生搬运行李,这对我们志愿者来说,无疑是非常辛苦的,顶着烈日,一趟接一趟运行李。好在有一些善良可爱的家长,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新生爸爸,我当时帮他女儿搬行李,他追我,一句又一句的感谢,一包又一包的零食往我手里塞,说着你们辛苦了,应该饿了吧,吃一点补充一下,我们不着急。我虽然回绝了,但心里是非常感动的。还有一些新生在运完自己的行李后,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主动帮学长学姐分担。我们志愿者不求回报,但也希望能得到其他人的理解、关心。

胡世杰: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活动是迎接新生。很多新生都住在非常高的楼层,像我们专业的学妹都住在6楼,每给一位新生送行李都是非常地艰难,最感动的时候就是看到“6F”的时候。

沈敏:对我来说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就是每次帮助别人后,听到的那句“谢谢”都会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让我觉得我的所做都是值得的。

志愿服务核酸检测

3.各学院的志愿活动现在是什么发展状况?在取得收获的同时你认为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叶宇轩:目前,学校很多学院都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并且获得了很多省市级、国家级的奖项,给全校学生起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这是我校志愿服务的一个良好发展趋势。未来,希望我们的特色品牌项目能够在社会价值、运营保障、组织治理、公益创业模式和影响力方面继续完善,让我们的品牌项目能够辐射更多的地方,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何小双:我觉得学院和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应该更宽更广,关注身边的人,展开更细的考察,了解那些人需要帮助,怎样帮助更加到位,需要的支持就是更多人的参与,从心底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

顾轩治:目前各个学院都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活动,我认为在宣传,规模和交流合作还可以做的更好,加大宣传的力度,形成更好的活动传播体系,活动精彩瞬间的记录和传播等;各个学院之间增强交流,互相借鉴学习,保留特色的同时不断注入新的力量;此外,还可以扩大活动的规模,增加志愿机会,让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传播志愿精神。志愿活动还需要得到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重要的是,要得到广大志愿者们的支持。

隋军升:学院需要对同学们加以思想的熏陶,引导同学们积极学习志愿精神,培养志愿服务意识,加大鼓励同学们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同学们从中受益,收获快乐。

沈敏:我感觉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但因为时间问题导致一些想参加的不能参加了,可以将时间安排的更合理一些。我觉得不管是学生还是学校都对志愿服务活动非常的积极主动,非常支持。

“学习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

4.你觉得志愿服务活动对于大学生综合素质有哪些方面的提升?

孙榜骏:志愿服务是德育、是美育,也是劳育,它对大学生全面素质培养具有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一个人懂得感恩、乐于奉献,就能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志愿服务是每一个青年学生都应该积极参与的一项人生事业。

何小双:我觉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意识。身处社会中,享受社会带给自己无忧无虑的生活,也要懂得回报社会。

隋军升:加强大学生道德素质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内容,志愿服务活动对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有着很大的作用;大学生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可以通过自身的亲身体验磨练意志,完善心理素质;志愿服务活动还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和交往能力,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是学以致用,理论付诸实践的有利平台,且在实践过程中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李悦: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增强待人处事,与陌生人沟通交流的能力。

胡世杰:从我个人来看:首先是生活规律。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我起床更早了,生活更规律了,一旦生活规律各方面的效率就提升了,比如学习的时候注意力更集中,跑步的时候更自在等等。其次是扩大了人脉,参加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且都是一些积极向上的优秀青年。最后是充实了我自己,帮助他人的时间总是很充实,真的能够驱散内心的空虚,不会觉得自己整天无所事事。

沈敏:我觉得志愿服务活动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又树立了时代新风正气,大学生在实际活动中完成服务实践向道德实践转化,不断完善和提升自身道德素质。

志愿者服务学校教职工体检工作

5.你怎样看待劳动教育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的作用。

孙榜骏:在志愿服务中,我们经常要开展一些社会实践类的活动,这些社会实践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体验劳动教育,通过自己的脑力和体力劳动,来达到助人为乐的目的,从而使志愿者获得成就感。

何小双:我们生活中能够享用的一些一切都来源于劳动,农民劳作生产粮食,工人劳作制造房屋,交通员,工程师的劳动带来流畅的交通,尽管现在在学校读书,有家里的补给,但我们要明白迟早有一天,我们也是需要付出劳动才能获得物资。

顾轩治:在实践中,志愿服务是劳动教育的一种形式,比如,志愿者可以到社区参加义务劳动可以给社区提供服务,这样既锻炼了自己,也在劳动的过程中获得了一种认识。

隋军升:志愿服务精神与劳动精神的内在意蕴和价值取向是统一的。在大学生劳动精神培育过程中,要重视帮助大学生树立劳动思想、加强劳动素质、激发劳动热情、提升劳动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实施路径,从而促进志愿服务和劳动精神培育相互融合。

胡世杰:劳动教育让我们能够心甘情愿的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而不是极不情愿的为了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我觉得只有觉得参与这项活动并且乐在其中的人,才是真正受过劳动教育的人,对于个人而言才是志愿服务真正应该达到的效果。

志愿服务迎新及老生返校

6.对学校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你还有什么建议或规划?

陈茜茜:未来学校的志愿活动,一是要全方位、全员、全过程地实施与开展,让每一个学生成为志愿者,让校园充满爱的力量。二是要继续打造特色品牌项目,让我们的特色项目走出校园,走向更高、更大的平台,向社会贡献纺大力量。三是机制体制要健全,政策支持要给力。对现有的特色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并配备专业老师、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对其他项目进行深入挖掘,力争打造更多的品牌项目,让志愿服务在纺大校园处处开花。

何小双:接下来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希望做的更加精细化,让更多人了解到志愿者精神,认同并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在组织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要懂得结合自身特色做出创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为志愿者本身发声。

顾轩治:首先,我们应该加强活动的管理体系,提供一个完备的活动管理,让志愿者能够更有序的参加活动,让活动更有效。其次,增加活动的规模,让更多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更好的传递志愿精神。最后,创新与改进志愿活动,提高志愿者的兴趣,让志愿活动紧跟时代发展。

隋军升:第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第二,建立统筹协调体制,加强对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第三,建立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第四,加强志愿服务管理,增强服务社会实效;第五,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胡世杰:希望组织者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我觉得可以通过一些奖励措施来激励大家参加,然后营造出一种让大家都想要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氛围。

文艺轻骑队进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活动

学校获湖北省“高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称号

参与“关爱自然、保护环境”武汉生态环境志愿活动

我校志愿者参与2019年军运会志愿服务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