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文素养  >  正文
第234期阳光人文讲坛: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发布时间:2021-11-10 作者:谢瑞清、张嘉怡 浏览次数:

11月4日,由校团委主办、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承办的第234期阳光人文讲坛——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在崇志楼516如期举行。本次讲坛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副教授、专硕中心副主任孟奇勋,为同学们讲解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学院党委副书记涂耀威出席了本次讲坛。

孟奇勋副教授以视觉中国、自拍杆专利、商标抢注折射“双创教育”短板为例并列出知识产权的保护对象让同学们对知识产权进行初步了解。他通过以知识产权勾画“微笑曲线”与习近平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向同学们讲解了创新创业与知识产权的关联性,强调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学习技术的同时要关心国家政策以及时事政治。

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案例,例如文化创意领域的纸贵科技、高新技术领域的励合化学、商标交易领域的知果果以及新业态领域的斗鱼科技。同时他通过讲述版权风险为内容的创业者新噩梦、专利风险中的诉讼爆炸、商标注册折射出双创教育的短板以及商业秘密中由于意识薄弱得到惨痛教训的事例,从多领域向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中所存在的风险。

孟教授还从创新创业知识产权的工作特点、保护误区及保护路径三方面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对自己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例如通过专利与商业秘密保护科技成果。他还就版权领域的全版权运营、高校专利的利用、知识产权的政策支持以及知识产权资本化等多方面向同学们提出对知识产权运用的建议。

本次讲坛的举办,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思想的深入学习,同学们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产权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是计算机与人工智能作为最活跃、最有创新潜力领域之一,听了讲座后,进一步鼓励了同学们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在学术领域取得更多更优秀的成果。

主讲人介绍:孟奇勋,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专硕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管理》教材4部,在《法商研究》《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教育部、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科协等各类研究项目26项,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国家知识产权局软科学研究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湖北省发展研究奖等荣誉20余项。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与管理专委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专家库专家、湖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汉知识产权中青年讲师团成员。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