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材料学子深入企业一线,探寻后疫情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基层一线中提能力、促就业、助振兴,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天生我材”暑期调研团队来到中国无纺布企业名镇——湖北仙桃,深入彭场镇多家纺织企业参观调研,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寻后疫情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首先,团队成员在彭场镇副书记张雄杰的带领下参观了彭场镇市民之家。从“四基地两中心”建设到本镇纺织行业的发展历程,从疫情期间举全镇之力共同抗疫到优秀企业家的动人故事,团队成员对这个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四基地两中心”包括国家应急与防护物资储备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全国非织造布原材料供应基地、国家非织造布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级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非织造布技术创新中心)。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仙桃誉诚无纺布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医用防护品流水线工作,了解工艺流程与生产实际。誉诚总经理周利荣与实践团队亲密交谈,分享了自己的抗疫经历,讲述了自己行业打拼历程,并勉励大学生扎根基层、善于创新、勇于吃苦,也期待更多有志青年能够到企业锻炼学习,增强本领。

在湖北拓盈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志敏在生产车间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实践课。他首先解答了同学们的各种专业问题和求职困惑,并就后疫情时代行业发展前景、企业人才需求、最新技术前沿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科研要服务生产,生产能指导科研,我们当代大学生要走出实验室,多在生产一线积累经验、积淀知识,从而更好地进行技术研究,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

调研的最后一站来到湖北明尔康卫生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爱明表示经历去年的疫情纺织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而后疫情时代更要把握时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研发,进行产品转型升级,坚持走绿色、科技、可持续发展之路,打响仙桃彭场这张地域名片,打造中国无纺布这张国际品牌。

本次仙桃之行,“天生我材”实践团走进基层、走进行业、走进生产一线,寻访了一批优秀的非织造布企业和多位优秀民营企业家,深入了解了后疫情时代医用纺织品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在材料专业知识、现代纺织品生产工艺、企业人才需求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调研对本专业发展前景与自身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注重实践锻炼与知识积累,时刻关注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使自己成为一个国家认同、社会需要、家人骄傲的时代新人,用自身的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