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武汉市“新青年下乡”——汉绣实践成果展走进项山村,圆满收关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服装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21日,“汉绣艺术走进乡村,青年创意传承非遗”实践成果展走进项山村,在新洲区仓埠街靠山小镇青年之家隆重开展。纺大汉绣传承团队师生近20人来到项山村,和在场的50余名村民、学生们一起分享用自己双手绣制的汉绣作品,欣赏非遗之美。武汉纺织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汉绣)传承基地执行主任叶洪光教授、汉绣传承人王燕、项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全兵、青年之家负责人参加了开展仪式。

项目从6月启动,历时三个多月。团队走进新洲区项山村、武汉西藏中学,在汉绣传承人王燕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汉绣普及讲座和汉绣体验;在实践过程中,走访村民和留守儿童,调研汉绣等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问题和路径,形成调研报告。同时,团队通过学习,设计并制作了包括红色记忆、九头鸟、瓜瓞绵绵、山海经·福佑九州四个主题共60余件汉绣作品。除此之外,在项山村,村民们也绣制了帆布袋、香囊、项链、胸针共20余件作品,和纺大同学共同完成两幅建党百年汉绣装饰画的绣制,也在展览中展出,让村民感到非常骄傲。

叶洪光教授在开展时说,很高兴将汉绣带进美丽的项山村,项山村的村容和经济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汉绣这个项目在项山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到文化的抓手,以后也可以探索将汉绣与村里的产业、村民的就业结合起来。

E700

当天,团队还和在场的村民、小学生 们再次体验了汉绣,在两小时里完成了一把团扇。虽然技艺稚嫩,但同学们和村民们都用极大的热情完成了,通过一系列活动,既弘扬了非遗的当代价值,以汉绣献礼建党100周年;又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用实际行动鼓励青年走进乡村,推广汉绣,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文化担当,展现了新农村的文化繁荣。

14142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