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当前位置: 首 页  >  创新实践  >  正文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ACM俱乐部在第47届ICPC区域赛(合肥站)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ACM俱乐部在第47届ICPC区域赛(合肥站)中取得优异成绩


11月19日至20日,由学院1024工作室ACM俱乐部指导老师张自力指导的一支参赛队伍参加了第47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合肥站),最终夺得铜牌。队伍的三名成员分别是我院计科专业2019级种佳琪、2020级杨硕和杨沛霖。(队伍名:锟斤拷烫烫烫)

这是ACM俱乐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第三次在国际顶级赛事中获得奖牌。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共451支队伍参赛。此次比赛获奖难度较大,区域赛获奖队伍原则上仅取前210名。由于疫情原因,比赛在线上进行,过程中设置有三个机位实时监控队员的正面、侧面以及比赛场地环境,并对所有画面录屏;待比赛结束后,举办方会对所有队伍提交的代码进行查重,并根据视频对有作弊嫌疑的队伍进一步排查。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ICPC)在教育部认可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排名第四位。ICPC竞赛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该项赛事是世界公认全球最具影响力、有“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之称的赛事。该竞赛所颁发的证书被世界各著名IT公司、各知名大学所认可。赛事由各大洲区域预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

ICPC竞赛规则:队员以团队的形式代表学校参赛,每队至多3名在校生组成,原则上每站区域赛一所学校最多只有3支队伍参赛,每个队员一年最多只能参加2站比赛;比赛时3名队员只能共用一台电脑,时间为5个小时,题目有10题左右,试题描述为英文,采用C/C++、Java和Python编程语言,每支队伍的成绩在排行榜上实时显示。

ICPC竞赛题目的知识点大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基础算法,分别有(1)枚举、贪心等基础算法,(2)背包问题、树形等动态规划算法,(3)深度优先、广度优先等搜索算法;第二类数据结构,分别有(1)栈、队列等简单数据结构,(2)字典树、线段树等树形结构,(3)KMP、后缀数组等字符串,还有并查集,散列表等;第三类图论,分别有(1)Dijkstra、Floyd等最短路径算法,(2)Prim等生成树算法,(3)匈牙利算法等匹配问题,(4)最大流、最小割模型等网络流算法,其他包括拓扑排序,无向图,有向图等。第四类数学,分别有(1)素数、同余等数论问题,(2)加法原理、排列组合等组合数学问题,(3)高斯消元法、矩阵法等计算方法,其他还包括博弈论、线性规划、多项式与快速傅里叶等问题;第五类计算几何,分别有判断线段相交、判断直线相交等问题。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