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会计学院青年志愿者用趣味实验为乡村儿童绘出“七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1-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这么满的一杯水,将杯口朝下,只用一张薄薄的纸接着,为什么一滴水都没倒出来呢?”演示过“纸托水”实验后,志愿者钱钰震笑着问在场的小朋友们。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饶有兴趣地讨论着,“好神奇呀,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我也想试试”。

(图为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演示“纸托水”实验)

“科学实验不能只停留在看现象上,还要把原理搞清楚”,面对小朋友们求知的眼神,志愿者先耐心地讲解了大气压的知识,借助动画、图片和板书,生动地介绍了虹吸作用和“纸托水”实验的原理。“有意思,以前没听过,我得记下来”,很多小朋友边听边做笔记,还用不同颜色的笔对区分了重难点。


(图为小朋友们的课堂笔记)

    随着课堂内容的不断深入,小朋友们开始摩拳擦掌,想自己动手验证一下。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小朋友们排队打水,小心翼翼地裁纸,模仿着志愿者的样子开始做实验。“好神奇啊”“原来大气压那么厉害”,小朋友们边做边发出这样的感叹。有的小朋友虽然第一次实验没能成功,但也毫不气馁,“老师老师,我这次没发挥好,下次一定行!”

(图为小朋友们做“感受看不见、摸不着的大气压”实验)

“看到小朋友们那么开心,能主动、认真地做笔记,在实践中学到一些科学知识,我真的很有成就感,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这也是我第一次被称作‘老师’,我能感受到这个称呼的意义和蕴含的责任”,实验课结束后,主讲人钱钰震这样说。

据悉,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功申报由中央文明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七彩假期”项目。7月9日-7月18日,服务队将在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开展“七彩假期•绘出了不起的梦”关爱乡村儿童系列行动,旨在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双轨同向发展,让小朋友们感受科学的力量,领略科学的魅力,为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和全面发展助力。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