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 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会计学院志愿者为乡村儿童开启 “七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1-07-20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让乡村儿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陪伴,7月9日至7月18日,会计学院绘阳光志愿服务队走进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第一小学,用党史教育、科普课堂课业辅导、美育课程、诗词诵读、趣味游戏等多个“了不起的锦囊”,为当地的二十余名小学生绘出了妙趣横生的“七彩假期”。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的合影)


“一大的代表中,哪些人是我们的湖北老乡?”“中共一大是在哪里召开的?”“万里长征持续了多久?”志愿者根据设计了40道党史知识竞题目,将在场小朋友们分为5组展开党史知识竞赛。各组小朋友轮番打擂,争先恐后地举手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党史知识竞赛之前,大学生志愿者精心准备,分别以《中共一大的召开》《烈士赵一曼的家书》《开国大典的前夕》等为题,给在座的小学生们讲述感人的党史故事。志愿者们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为主线,以典型事例、历史人物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精彩的讲座不时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党史知识擂台赛上,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作答)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志愿者带小朋友们合唱了《歌唱祖国》《红旗飘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十余首经典曲目,让小朋友们在红歌传唱中坚定一颗“红心”跟党走的信念。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为使党史学习更符合小学生的特点,志愿者还组织小朋友们通过彩笔画、豆子画、剪纸等多种形式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小朋友以“建党百年”为主题作画)

(率先剪完的小朋友在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小朋友用家中闲置的豆子画出天安门广场)

(全体志愿者与“党徽”的合影)

三根火柴如何提起一瓶水?“手帕为什么无法燃烧?”“有孔的纸为什么能拖住水”“如何在家里造彩虹?”“酸和碱碰到一起会产生什么颜色的变化呢?”……为了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每次实验前,志愿者都会抛出一个问题,小朋友边看志愿者演示,边从现象里寻找问题的答案。有趣的实验现象加上志愿者风趣幽默的讲解极大调动了小朋友们探索科学世界的热情,让小朋友们在快乐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


(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做“探究大气压存在”实验)

(志愿者帮助小朋友完成“用三根火柴感受力”实验)

(志愿者为小朋友演示“烧不坏的手帕”实验)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光的折射现象)

(志愿者为小朋友演示酸碱中和反应实验)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此外,课业辅导、趣味游戏体育锻炼在活动中也在十天的活动中穿插进行,让小朋友们“忙”地不亦乐乎

(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练习英语口语)

(志愿者组织小朋友们开展户外活动)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晨跑)


这么多“了不起的锦囊”,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也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临别之际,志愿者钱钰震说:“跟这些小朋友在一起的十天,让我的暑期生活也变得更有意义,我从没想过自己会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来到乡村,能在祖国基层散发光和热,为孩子们的成长贡献出我的微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志愿者合影)

据悉,会计学院“绘阳光”志愿服务队成功申报中央文明办三局、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联合开展“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服务队以“七彩假期·绘出了不起的梦”为主题,在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第一小学开展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双轨同向发展,为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和全面发展助力。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