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学生榜样—徐年喆:回归本质,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去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是13年来范围最广、参与高校数量最多、报名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届,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1098所高校上报的1759个事迹,活动传播覆盖超1亿人次。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网络展示、会议终评等环节,共遴选出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10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1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40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50名。这些学生是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杰出代表。

徐年喆,武汉纺织大学建环11501班学生。他热爱舞蹈,曾获得体育舞蹈、拉丁舞8级、全国拉丁舞双人乙级银牌、世界少儿拉丁双人第四,他担任校艺术团主席,与学校《织梦》团队一起,出演的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追溯中华灿烂纺织文化演进、探寻世界纺织科技革故鼎新。他担任班级文体委员、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95,曾获国家奖学金,所在学生支部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潜心学习,获得全国第九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第六届BIM大赛团体二等奖。他获得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BIM建模师证书,他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验项目领域来,建立了学校“BIM”协会,作为协会的会长,协会会员们问鼎全国“全国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团体奖项2项,个人奖项10项。


一、在舞蹈中“织梦”,用青春编织经纬

徐年喆有着他坚持了十五年的特长——舞蹈。他坚信,光有知识的储备是不够的,要想收获更多成长,就得要全面发展。从6岁开始,他一直坚持练习舞蹈,在舞蹈中挥洒汗水,磨练意志,用兴趣和汗水浇换来鲜花和掌声。由于出色的舞蹈功底,他从大二开始担任校艺术团部长,参加了学校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的演出活动, 长久的排练,数次的受伤,终于成功演绎了讴歌了纺织科技工作者、纺织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形成的“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的舞台剧。目前,《织梦》已经作为武汉纺织大学学校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的一环,用独特的纺织文化开启了万余名新生“第一课”。他也因此获评年度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在学海中“搏击”,用勤奋成就梦想

徐年喆的座右铭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勤奋战胜天才。他常常在包里带着书,他利用一切可以的时间学习,甚至在吃饭时间、等电梯时间。他的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获评“国家奖学金”。大一时,他就加入了老师的科研团队,在暑假期间,他7点起床开始进行尺规绘图训练,到了中午12点才放下铅笔去食堂吃午饭,下午2点进行计算机绘图训练,一直到晚上10点。一打开电脑眼睛就盯着屏幕不离开,有时候会忘记吃晚饭,他也曾有过困惑,他为什么要这样选择,直到他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的比赛,获得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受到鼓舞的他在专业竞赛中越走越远,又获得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团体二等奖。他还是学校青马班学员,跟随青马班前往红安进行学习,在实践中积极提升自己。


三、在科研中“弄潮”,带领团队争创先锋

经过长期的辛勤耕耘,他考取全国一级BIM建模师岗位证书。他仍然不满足,他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知行合一”,提高动手能力,学会使用BIM软件技术。于是,在大二时,他和几个同学申请成立了“武汉纺织大学BIM制图协会”,由他担任会长。他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学会了承担责任,提升了组织能力。他管理协会的方法很简单有效,就是用大家的学习热情,把热爱专业学习的同学们每周会聚集起来一起画图,互相交流方法。他有时候在协会内还会举办小型比赛,互相比较一下最近的状况和进步,专业协会注重的是交流与实践,也就是这样的和谐的氛围,才会使得这个社团扎稳根,2017年,才成立一年多的“武汉纺织大学BIM制图协会”的学生团队分别获得了全国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院校组二等奖、第25届“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三等奖、全国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二等奖。

徐年喆常说,回归本质,不忘初心,不断努力,你总会找到那个属于自己正确的答案。也就是这样,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练出的是品行,他一直紧握住自己梦想,让出彩的青春在“中国梦”中编织出美丽的经纬。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