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学业榜样—孙维:笑傲楚天阔,天高任我翔
发布时间:2019-09-21 作者: 浏览次数:

孙维,男,武汉纺织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11502班学生。在2017-2018学年内,他在学习上取得丰硕成果,连续两个学期综合测评获得满分100分。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他报名参加了2017外研社阅读和写作大赛,获得了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还报名了2017湖北省翻译大赛中英语专业组口译和笔译大赛,获得了英语专业组笔译三等奖。在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他报名参加了由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2018年第六届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赛区的比赛,获得三等奖。


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作为纺大口译队的队长,孙维有着很强的外语实力。他对英语充满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听说读写译,每天都在认真训练。同时,孙维也为自己争取了不少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类口译比赛,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还要属全国口译大赛湖北省赛区决赛。这场比赛,给这个阳光向上的大男孩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上午进行完初赛后,下午当场宣布晋级名单,我顺利晋级。”孙维回忆道:“接下来就是选手分到一个教室,依次按自己的号码上台进行翻译,这跟上午不一样,下面都是观众评委,非常考察现场应变能力还有台风。我在候场的时候特别紧张,因为本不报希望,我就专门准备上午场的题型,下午场突然就慌了。”这对孙维来说确实很遗憾,只要再进个前几名就可以进华中赛区了,但这次的经历也让他明白了自己还有进步空间。


二、把握机会,力争上游

孙维曾多次提到“争取”一词,可见他的主动性和行动能力是十分之强的。

孙维提到,到了大学,不会有人管你学得好不好,混的怎么样,至少在学校里面是这样。“面对这种情况,你就需要自己对自己有规划,不论学校的专业课学习,兴趣社团组织结交的人脉,还是校外自己报的班,慢慢摸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和特长,然后发挥到极致。”这些经验之谈着实让人影响深刻。

也正是因为孙维骨子里力争上游的那股冲劲,他被挑选为2019年武汉军运会前期准备工作的志愿者,负责接待的事军事五项项目的官员。激动不已的同时,孙维也认识到自己工作的分量。他花了大量时间来做前期准备。赛事语言服务处中心有大批关于比赛场地、道具尺寸等细节的资料,他认真地把中英文都研读了一遍。


 三、学以致用,弘扬传统

学以致用,何尝不是进步的好方法?孙维当然考虑到了这一点,他与口译队的同学们每学年下学期都会去给留学生国情课当翻译。国情课是学校马克思学院的老师授课,讲述的是中国的国情,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还会有儒教,武术等中国文化专题。时间允许情况下,口译队的同学都会去当翻译,期间不仅和校留学生成为好朋友,而且锻炼了自己的口译能力,何乐不为?

“有个留学生很积极地询问我问题。有次他们要汉语考试,他请我帮忙指导,我发现他们汉语考试真的难度很大,才学一个学期,居然要写小作文,介绍自己的情况。我就教他写字,横竖撇捺,这位同学特别努力,想写几个完整的句子。我在教的时候,觉得汉语对于外国人来说实在是太难了,一个汉字笔画那么多,当然我们中国人不觉得。我想外国友人在学习的当中也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吧。”孙维笑了笑。

一个有所成就人,一定有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孙维的事迹,为后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鼓励了芊芊学子前进的步伐。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