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邱俚涵:学习新思想 践行新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邱俚涵,男,黑龙江同江人,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任金属纳米粒子织物改性项目研究组组长、大学生创新创业校级项目负责人、智能纺织品创业组总负责人,曾任同江市第一中学团委委员、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团委学生会干事。该生曾先后于2018年5月获得同江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8年11月获得佳木斯市“新三好学生”奖、2019年4月获得同江市“优秀团干部”称号、2020年7月荣获佳木斯市“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021年5月荣获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该生乐观上进,勤奋肯干,乐于奉献,在思想觉悟、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学生工作等工作中均有突出表现,展现出当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政治觉悟积极上进,思想入党靠拢组织

他政治素质过硬,思想积极上进,并用实践行动证实了他敢为人先的品质。2020年入学后,他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通过考察成为了大学新生中首批入党积极分子之一。随后,他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和宣传,经常与辅导员老师和党、团委干事交流学习,吸取经验。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扬青春”演讲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活动荣获三等奖、“百年礼赞”党史朗诵活动中荣获优秀奖。

2021年3月,新疆棉事件发生后,他以大学生的身份积极为新疆棉发声,表明立场,积极宣传中国新疆棉,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并在“防电信诈骗”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被聘为防电信诈骗宣传大使,积极作为,主动为同学宣讲防电诈知识,切实为防诈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投身科研辛勤耕耘,积极创新聚焦民生

科研上,他锐意进取,在进入纺大前就热爱科研事业,并于大一上学期就通过层层筛选,入选学院教授的科研核心团队,仅用半年时间就开展独立研究。在项目研究过程中,他打法独特,身先士卒,“不需扬鞭自奋蹄”是他科研的座右铭。他始终认为,团队的进步要比个人的成就更为重要,也因此他所带领的团队能够精诚合作、默契配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组员在遇到操作和理论上的困难时,他总是不遗余力的讲解。他于2021年5月加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担任校级项目《基于金属钠米粒子多功能智能纺织品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负责人。2021年6月他带领团队参加“溢达全国创意大赛”并荣获三等奖;参加了“‘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初赛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科技竞赛。2021年10月,他所带领的团队项目成功入驻创新创业基地孵化器,将科研项目《智能纺织品》系列推向市场,惠及民生。

2021年5月和11月,他先后两次参加了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京召开的“第76期高端青年沙龙-轻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制造与评价”和“新材料企业科技联合体融合创新开放发展新型陶瓷技术研讨会”,并与业内顶尖青年讨论专业问题,不断学习提高,致力于用科技服务人民。

目前,邱俚涵曾负责的项目研究已处于论文发表阶段,目前正筹备下一阶段新项目的启动以及相关专利的申请。


基层走访查看民情,文化宣传聚焦民心

他利用暑假时间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潮漩·乡村文化振兴”青年下乡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在黑龙江省同江市乐业镇开展《文化强乡,‘乐业’安居》战略调研项目,精准指出了当前乐业镇文化发展中农家书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希望小学、党群服务中心存在的不足,并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提出文化振兴改进方向,力求从根本上提升当地居民的幸福指数和进一步推动当地乡村文化振兴建设。

调研期间,当地的很多农民不看好乡村文化振兴,他下乡到户、逐层讲解,给居民普及文化振兴知识,打破农民固有的“乡村的发展全凭一亩三分地”的观念,给他们的生活点燃了新的希望。此次调研获得了当地居民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被同江市工商联和会、武汉纺织大学材料学院等单位报道。目前此项目仍在持续进行中,对贫困县的文化建设情况起到了助推作用。

投身疫情抗击一线,贡献无悔青春力量

2022年初,正值黑龙江疫情艰难时刻,他利用寒假返乡时机,积极响应当地团市委的号召,踊跃加入团市委抗疫青年突击队,按照同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疫情工作当中。在防疫卡口值班检测、下户宣讲政策、线上宣传防疫知识、协助全民核酸检测演练等一线防疫工作,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近180小时。在参与防疫工作期间,他主动承担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冲在防疫最前线,工作细致入微,任劳任怨,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受到了各部门的一致好评。

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乐于助人展现团员担当

他在担任学院团委学生会媒体运营部干事时,针对于当代青年学子可能遇到的问题开设“潮漩”专栏,总结并分享当代青年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此外,他在身边同学出现紧急情况时沉着冷静,为同学做完紧急处理后,立刻联络120急救中心、辅导员老师和家长汇报情况,并主动在急救中心陪护同学直至康复出院。

身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他时刻拥护党的纲领,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在追逐自己理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不论万水千山,也能一路跋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