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刘昊冉:投身基层服务 彰显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03 作者: 浏览次数:

刘昊冉,男,汉族,中共党员,2019级本科生。现担任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材料学院学生党员突击队队长,“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分子11902班团支书等职务。

刘昊冉在校期间努力上进、踏实进取、乐于奉献,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志愿公益、疫情防控、助学助农等方面表现突出。曾获得共青团河北省委“优秀学生”、共青团邯郸市委“先进个人”、邯郸市复兴区“优秀学生志愿者”、武汉纺织大学“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志愿服务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曾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应安优秀学生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负责团队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佳“团队事迹”,优秀“个人事迹”;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最具人气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负责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获得共青团邯郸市委“优秀项目”;负责民法进社区项目获“江夏微光”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四度参加抗疫志愿工作,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累计献血量达1200ml,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123小时,事迹获得校内外报道40余篇,其中人民网1篇,光明日报3篇,中国青年网1篇,省市级媒体5篇,武汉纺织大学各大新闻网10余篇。

此外,刘昊冉学习踏实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学习成绩始终位于年级前3%,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作为负责人获得大创省级立项1项,进驻武汉纺织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培育,积极带领团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高分子创新大赛。

疫情防控,彰显青年担当

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奋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昊冉同学积极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根据家乡疫情防控需求主动下沉基层,四次参与至抗疫一线工作中。从最初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直至“德尔塔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卡口值班、搬卸防疫物资、岗点深夜值守、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核酸演练、捐款抗疫、疫苗接种、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累计防疫志愿时长达300余小时,工作表现获得了单位与群众的一致好评,获得武汉纺织大学“抗疫先进个人”、邯郸市复兴区“抗疫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播撒爱心种子

乐于奉献、甘于付出,行动在志愿公益最前面。刘昊冉同学多次参加义务献血、义务植树、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在社区、学校、班级等不同场合承办志愿活动,累计志愿公益时长达1100余小时。连续三年参加义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量达1200毫升。作为活动负责人组织并参加了千人义务卖报、“绿色出行、义务捐步”、“衣”起行动义务捐衣、志愿普法、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积极参加邯郸市复兴区防汛志愿活动,加入镇政府组织的抗险救援队,检查防汛设施物资、堤坝巡逻、卡口深夜值班、搬运物资、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2022年春节期间,他主动报名复兴区2022年春节游园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与区团委、园博办、运营公司对接,负责志愿者签到、分配值勤岗位等事宜。刘昊冉带领百名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了周到的服务,服务游客至少达60000人次,其工作事迹得到国家级新闻媒体光明日报宣传报道。

实践不止,书写青春画卷

扎根基层、守护初心,行走在社会实践最前端。刘昊冉同学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世情国情,用实际行动长知识、增才干、促进步。在邯郸市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中,连续两年获得团邯郸市委“先进个人”、团复兴区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负责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心手相牵,快乐成长》获得团邯郸市委“优秀项目”荣誉称号。负责团队筑梦向上志愿服务队获得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最佳“团队事迹”;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线上最具人气实践团队”荣誉称号。负责民法进社区项目开展活动十余场,获“江夏微光”志愿服务大赛三等奖;获“把最美纺大带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等奖、“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参与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后疫情时代防护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获校级立项。

潜心钻研,争做学习标兵

勤奋好学、刻苦专研,耕耘在学术科研的最前沿。刘昊冉同学在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公益之余,始终严于律己,学习成绩始终位于年级前3%,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曾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应安优秀学生奖学金、桑麻三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校一等奖学金。作为负责人,《多功能纳米复合水凝胶医用敷料的设计与制备》项目获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并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参加“互联网+”、“高分子双创大赛”、“挑战杯”等科研赛事。

刘昊冉同学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彰显纺大学子爱国与当担,以实践与公益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甘愿做一颗人民群众的螺丝钉,投身基层服务,用热血和汗水换取群众的微笑与幸福。无论何时,无论何地,他都会追随光、散发光、成为光,将纺大崇真尚美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