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管理学院蓝鸟支教队:蓝鸟振翅,一心向阳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李舒 浏览次数:

铃声响起,是蓝鸟羽毛落地的声音羽毛落地,是蓝鸟振翅高飞的痕迹。从初成立时的幼稚体发展成为如今愈加成熟、愈加壮大的队伍,二十五载时光见证了蓝鸟支教队的成长。

蓝鸟支教队,由管理学院团委志愿者协会的成员组成,定位于全心全意服务全校师生、服务社会。自1996年“蓝鸟义务家教之蓝鸟在行动”活动正式启动至2022年“平安云助教”再次顺利结项,蓝鸟支教队的义务支教已发展为“蓝鸟义务家教”与“平安云助教”双线并行。

蓝鸟振翅,义务家教丰富学生课余。

1996年,“蓝鸟义务家教之蓝鸟在行动”活动初始以“二对一”服务的家教形式展开两位志愿者对接一位长城中学的同学---分管不同学科的两名志愿者为一个孩子进行错时段的授课辅导为江夏区长城中学的孩子们答疑解惑,为孩子们的学习之路护航2004年,蓝鸟义务家教活动得到拓展,在原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增加上课组,即定位于“开阔视野,激发兴趣”的线下课堂教学。从现代科技到热门时政,从多样文化到各色特长,上课组以自由、灵活的趣味主题课堂开拓孩子们知识的宽广度。学习是学生之本,而强身健体亦是重中之重,支教队于2012年再次拓展活动形式,在原有活动基础上增加了太极拳组利用服务对象体育课的时间教授传统太极二十四式带动其锻炼身体放松身心,同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蓝鸟支教队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新方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延续蓝鸟的活动精神,续写志愿者与孩子们的学习故事。蓝鸟支教队创新蓝鸟义务家教的活动形式,尝试了线上授课的家教形式,利用网络搭建互动的桥梁,在特殊时期继续为孩子们找寻正确的学习航路带动处于防控异地的志愿者与孩子们参与活动。在实际授课中,志愿者们也将疫情防控等时事结合起来,传播并歌颂抗疫的英雄精神。

从原先初始活动的探索到义务家教形式的丰富、活动过程的逐步完善。“蓝鸟义务家教之蓝鸟在行动”活动已形成了前期志愿者动员大会与志愿者-家长交流大会两会筑基、中期“家教、上课、太极拳”三线并行教学、后期志愿者-孩子“信中有爱”的信件交流、志愿者表彰大会收尾的较为成熟的活动模式。

一心向阳,平安支教助力乡村教育。

2020年,蓝鸟支教队拓展蓝鸟义务家教活动对象,支教队名义参与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平安云助教”活动,与云南省大县三岔河镇中心完小结成了一对一定点支教帮扶,支教课程结束后向帮扶小学捐赠图书、文具等用品2021年,新一届蓝鸟支教队成员接下前人的接力棒,扩大队伍成立秋日阳光支教队,两队继续报名并再次成功入选平安云助教活动,支教中分别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小学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糯扎渡镇奄山村完小结成一对一定点支教帮扶,并进行文具、图书捐赠

同样的活动,不同的征程;全新的旅程,不变的初心。蓝鸟支教队将爱与温暖融入每一次的用心备课、每一次的创意课堂、每一次与孩子的真挚相处中。平安希望工程云助教还在开展蓝鸟支教队志愿活动的步伐也不会就此停止。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从九十年代仅仅是补习辅导,到后来的创意课堂、知识拓展,再到如今的支教课程线上教学。蓝鸟支教队自活动开始至今,服务总时间纵向累积达25年,服务人数3312人,志愿服务次数25次3178人提供参与志愿活动的机会支教路上一步一脚印。这是对社会历史发展的见证,也是对坚持教育重视坚持的见证,更是志愿初心不变的见证。心有界而行无疆蓝鸟支教队始终传承志愿信念旨在日就月将中爱与希望融入知识带到每一个渴望学习的孩子面前,为教育添柴加火。

蓝鸟振翅,一心向阳。蓝鸟终将飞达更广阔的天空,在温暖灿烂的阳光里遨游。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