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中小场景作品创作展演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 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团、教育青少年现武汉纺织大学决定举办《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中小场景创作展演大赛以多种舞台表现形式,带领全校青年师生追寻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领会共青团的活力之源,并从中汲取智慧力量,立志奋勇争先,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现就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中小场景创作展演大赛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三、活动对象

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31210日下午15:00

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

五、参赛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代青年增强精神素养、发扬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为重点,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鲜明聚焦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质,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音乐团课中小场景创作以提高青年团员、党员、群众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青年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基本形式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资源,挖掘音乐当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团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讲述奋斗故事、感受奋斗成就、学习奋斗榜样、激发奋斗精神鼓舞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集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六、内容要点

1. 作品形式

以音乐剧为主要形式,结合大合唱、民乐表演、舞蹈、演讲、诗朗诵、戏曲、话剧或小品等,创作一部音乐团课

2. 作品内容

)紧扣主题、积极向上。紧紧围绕砥砺奋斗 强我中华的主题,贴近青年,引领青年,可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教育重要论述、建党百年的重要论述、中国红色文化、中国红色音乐、纺大红色校史、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科技兴国、志愿者精神等内容。

音乐团课所展示内容要以小见大,力求创新。时间和空间上体现,控制在5-10分钟,见微知著,突出重点;内容上体现展示内容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可聚焦某一重要时间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标志物等开展讲述或者演唱,能够引发思考和产生共鸣;形式上体现,结合时代特点、音乐特色,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可借助PPT、背景音乐短视频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增强音乐团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 作品审查

各学院遴选后分别推选1-2支队伍参与校级评选202312 3日(周)下午1600前将《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中小场景创作支撑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讲稿、PPT演唱音乐、预录制参赛视频(时长5-10分钟左右,统一用MP4等通用编码格式,画面比例16:9(画面分辨率为1920*1080),视频内容以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文字画面起头,参赛队伍依次介绍学院、队伍名称音乐团课题目并展示内容)等内容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备注:学院+音乐团课发送至邮箱2296131058@qq.com

八、参与方式

 各学院遴选的队伍扫码进群,相关比赛事宜在群内通知。


九、奖项设置

入围最终展演环节的队伍在展演结束后由评委综合打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十、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砥砺奋斗·强我中华》主题音乐团课中小场景展演大赛是武汉纺织大学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品牌音乐团课活动,各学院要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推荐具有较高组织活力的队伍参与选拔。另外各学院也要主动加强指导和挖掘,对参选队伍进行深入指导,确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导向正确。

(二)跟进培养,持续发力。各学院要对推荐上报的队伍,做好跟进培养工作。要将此次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举措,加强典型选树,发挥示范引领工作,要注重持续发力,通过先进典型来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变优变强。

(三)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各学院要坚持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发动到位、评比公正、程序透明,并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增强评建工作的公正性和引导性。


联系人:机械学院 方林    联系电话:027-59367938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

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20231122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