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弘扬劳动育人传统,推进五育融合发展---机械学院扎实开展劳动育人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31 作者:孙毅 浏览次数: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疫情期间,机械学院结合学生居家特点,坚持将劳动与生活相结合,教育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组织开展劳动展示,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推进劳动育人体系建设。

身体力行战疫情,志愿行动最光荣。2016级学生林天阳连续15天吃住在社区抗疫指挥部帐篷,工作结束后,社区街道办专程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抗击疫情,新时代青年必须有自己的担当。”在山西吕梁基层抗疫前线,2017级学生冯娜坚定地向组织表达战疫决心。疫情期间,学院60余名青年学生在家乡抗击疫情最紧迫的时候主动亮明身份,投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家乡战疫贡献力量。

不负春光保春耕,挥洒汗水最美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和春耕生产重要时节,机械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在一线劳动、为一线服务,就地支援春耕生产,将青春汗水挥洒在家乡大地,以接地气的方式为农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下塘挖藕、修整菜地,2019级学生刘毅笑称自己已是“田园小农夫”;“趁疫情在家的这段时间,再次和家人一起劳作,感觉很亲切。”2018级同学党少俊如是说。

感恩父母尽孝心,劳动持家最动情。家务不仅是一次劳动,也是一种报恩。美食不仅只是一道菜肴,也是一种经历。居家生活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大家纷纷纷纷行动,整理房间、打扫卫生、下厨做饭,在劳动中体验父母勤劳持家的用心良苦,用实际行动真情回馈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机械学院将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继续发扬劳动育人的优良传统,为党和国家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贡献机械力量。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