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数理科学学院开展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陈屹 浏览次数:

秉持着书香文化进校园,让同学们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3月19日,数理科学学院于崇志楼T202教室开展第一次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陈屹主持,辅导员熊亚雄,各班副班及22级全体学生参与此次会议。

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呢?读书能让你透过世界之大看到自己的渺小,让你在思考的过程中体会到由心的平静却不会孤独,让你对世间万物的存在充满好奇与敬畏,让你在与他人的交往中懂得体恤与共情。读书的人既能抬头仰望星辰,也能低头看见自己,在寻常状态中享受孤独却不落寞,丰富但不自满。这些都是读书的意义。

相信同学们一定看过科幻小说或以科幻小说为题材的电影,诸如闻名于世的《三体》,家喻户晓的《流浪地球》。科幻小说能让我们体会到这个世界上与众不同的太空,正是因为科幻小说,我们才不会把思想仅仅局限于文学本身。一件事情往往可以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而阅读科幻小说就能够发散我们的思维,让灵感碰撞不同的火花。

微电子12201班庞冉乙文同学带领着同学们一起畅游在科幻的世界里。以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为课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大胆的想象。

对于喜爱文学的人来说,文学就像是酒鬼的酒。文学注重用文字刻画现实,欣赏文学便是一个审美的过程。文学著作大都是从生活中寻找素材,汲取灵感。生活本身就可以带给我们独特的体验,引发我们的思考。

数学类12201班刘卓玥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二手时间》这本书,并讲述了自己的阅读感受。正如书中所说“上帝不是罪恶的始作俑者,他赐给了人类理智及分辨善恶的能力。”她的分享引起了大家的深切共情,很多同学透露出对这本书的浓厚兴趣,在日后也会“忙里偷闲”进行阅读。

对生活的惊奇感、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都是极其宝贵的财富。当你拥有这两种财富时,生活中的不尽人意,大多都可以通过想象变得完美。这种看似“自欺欺人”的自我安慰在世俗眼中或许可笑,但却是享受生活的独家秘方。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笔下的安妮恰好拥有这两种宝贵的财富。

每一本书带给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对于数学12202班张心怡同学的影响巨大,虽然这是她初中所阅读的书籍,但是对她影响至今。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这本书时刻提醒着她向安妮那样乐观面对生活。

大家对沙漠的印象大多都是单调的黄色,荒凉,没有生机的,但有这样一位作家用文字告诉世人,茫茫大漠也能叫人生活的绚烂,即使物质匮乏也能乐在其中。似乎在作者的眼里,生活的分分秒秒都是值得珍惜的。她就是传奇作家三毛,她笔下《撒哈拉的故事》更是华语文学绕不开的名作。

读过三毛作品的人都这么评价她:“以流浪之名,行浪漫之事。”虽然她一生坎坷,但她的世界是自由浪漫的。数学12204班赵薇同学的分享也为此次读书分享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最后,辅导员熊亚雄对此次读书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大家的分享都非常精彩,只要有一位同学因为此次分享会而去阅读了这本书,那么这件事就是有意义的。活到老学到老,读书永无止境。数理学院读书分享会的故事也不会止步,这将是一个长久的故事,引导同学们回归纸质的文学。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