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人文素养  >  正文
校友叶佑天做客阳光人文讲坛讲授:从视觉节奏到生命律动--艺术的本真与影像的诗意探索之路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漆晚霞 浏览次数:

66日下午230,优秀校友、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叶佑天应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为我校南湖校区学生做了题为《从视觉节奏到生命律动--艺术的本真与影像的诗意探索之路》阳光人文讲坛,来自艺术、传媒、伯明翰等学院的学生聆听了讲座,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鹏主持。



讲座一开始,老师结合同学的专业基础和背景,结合设计领域中耳熟能详的一些代表作品,分析其中的设计规律与设计元素,挖掘其中的文化背景与意义,深度剖析解读了“艺术与设计”的本质、“精神与设计”的源泉,并阐述了自己对视觉艺术与影像艺术的深度思考,并将自己近年创作的呈现出浓浓的乡愁韵味与诗意精神的艺术作品(设计、绘画、影像)创作思路逐一与现场师生分享,赢得掌声不断。他认为,差的设计师是暴露自己的浅薄与浅层思考,合格的设计师是使受众看见社会的浅薄,优秀的设计师应该是让受众看到社会浅薄的同时也看出自己的浅层原型而涌出求知求美的欲望。他说:今日社会处在一个极度追求“颜值”的时代,作为一个艺术设计专业的大学生,如果自身没有足够的素养,只是追求设计的形式而忽略了文化与思想的沃土,那产生的作品将是没有根基、没有内涵的。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其中很多元素对于设计领域有着非常可贵的借鉴意义,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对于大学生而言,首先要除去浮躁的心态,慢慢沉淀,积累自己的文化底蕴,然后才是追求艺术技巧与形式!

整个讲座,叶老师旁征博引,幽默风趣,不仅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艺术设计作品的视觉盛宴,又为同学们的求学道路上指点迷津,不是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附叶佑天简介:

叶佑天(尘一),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艺术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交流学者,独立艺术动画导演、视觉艺术家,学术+实践型设计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平面设计联合会(ICO-D)会员,世界动漫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现为文化部财政部文创专题创作小组组长,国家级藏羌彝非遗设计开发团队特聘设计师顾问,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广电局动漫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部文化产业双创优秀扶持人才,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重点扶持人才,首批省百名重点美术培养人才工程入选艺术家,省政府科技与艺术融合_,省高校双料带头人、中文核心《电影评介》《电影文学》专题栏目主持,雅昌艺术网(中国文艺网)专题组稿人,其艺术作品5次入选全国美展。曾主持过13项省部厅及校级纵向课题(含教育部重大项目子课题创作项目1项、省重点项目3项)及多项横向课题。独立主讲的课程《动画的另类审美:艺术动画导论与赏析》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同时,曾公开发表50余篇艺术理论文章(含中文核心8EI 3篇)与多篇艺术评论(含中国教育报、中国美术报、中国经济报等)。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