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典型案例  >  正文
【榜样力量】全面发展榜样——王丹书:青春正能量 梦想正飞扬
发布时间:2017-12-25 作者: 浏览次数:

他有理想、有追求,是一个正能量爆棚的热血青年,在湖北省百生讲坛上讲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铁血红安的革命土地上追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脚步;他有担当、有作为,是一个学习工作两不误的排头兵,圆满完成团省委学校部微信公众号编辑组组长、校学生会主席、学院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综合测评多次位居班级第一;他有修为、有品质,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文艺青年,书法以修身,辩论以会友,在义务支教中传播文明,在社会实践中寻访非遗。他以“六有”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王丹书,男,汉族,1996年8月生,中共党员,电子与电气学院电子11401班。现任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委员会委员、武汉纺织大学学生会主席、校青马班宣传委员、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班级团支书。他先后荣获2016年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2016年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16“荆楚英才学校”湖北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竞赛一等奖,武汉纺织大学十佳自强之星,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同时作为一名志愿者,热心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时长400多个小时。他认真踏实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行动向大家诠释了自强的涵义。

一、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任职工作硕果累累

作为“十佳”自强之星之一,王丹书同学又是怎么看待自强这一词的呢?在王丹书同学看来,所谓自强,要从自和强两个方面来理解:自,是指自我的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自我意识。强,遇事要强,即遇到困难不能低头,不要轻易退缩放弃。

作为“天门蓝印花布”传承与发展调研团队的队长,筹备选题之前他和小组成员本着将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文化史研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确定了“天门蓝印花布”传承与发展调研这一主题。调研成果受到学校和团省委的关注,被推送参加全国优秀团队评比,最后他参与的团队在层层评选中获得全国优秀团队。

参加了辩论赛的他在辩论中也得到了成长,辩论赛让他学会了如何去思辨,即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让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了一个升华,可以冷静的深层次的思考。辩论赛还锻炼了自己的口才,这让自己在与他人交谈的时候不会有逻辑语言上的较大的失误,让自己学会了交谈的艺术。除此之外,辩论赛还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气质,不会怯场,给人自信感让大家无论何时,都可以看到一个自信满满的自己。

回想这几年在学生会难忘的经历,他想起了组织第二届学生代表大会时,由于是第二届,万事开头难,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都还不够完善。又逢考试周,考试较多,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也大,一天忙到只睡几个小时可是这些并不算什么,有过焦头烂额组织策划的时刻,也有过挑灯夜战整理资料的情形,可是依然没有放弃。

何为成长?成长就是沉着,就是在又哭又闹的年纪学会了平平静静的微笑。在学生会的工作中,王丹书同学学会了做很多事情,通过与老师和同学的接触,能力和见识都有所长进。但最重要的是学会怎么样平平静静的去思考,怎么样平平静静的去做人。从大一大二的青涩鲁莽,到如今的平静自如,这是内心的升华也是成长的蜕变。

二、热心公益,知行合一,挥洒热情奉献青春

从小到大,作为教师的父亲也给了他较大的影响。父亲教导他:做事要真诚,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办到,出此之外还要知恩图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于是,他将这些话脑际在心中并运用于工作及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父亲告诉他遇事多思考,要多有想法,除了想法之外,执行力也很重要,如果没有把想法落实到行动实践,就是空谈,在时间时间的基础上还要有规矩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由于小时候比较艰苦的家庭条件,他养成了乐于助人的习惯,上大学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社会实践锻炼之中,他作为支教队的队长(队员主要为有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8所高校的学生干部),带队前往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希望家园进行支教,刚开始的服务对象只有40多名小朋友,后来累加到80多名。同时,他在校期间也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校园外的义务卖报,校园内清除牛皮癣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他每个星期就会抽一段时间跟着我校志愿者协会进行志愿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400多个小时。他的思想也正是在这一次次活动中更加成熟。

三、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学霸形象深入人心

虽然在学生工作中担任很多职务,但是他的专业学习也没有落下,作为班级团支书,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和执行学生行为准则与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在同学中享有较高的威信。他在每周主题班会结束后,组织同学采用一帮一学习帮扶活动,作为学院较难的专业,他的班级挂科率是学院最低。他本着善于思考,认真踏实的精神,勤奋学习,曾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二下学期加入学院创新实验室,参与电子设计大赛的准备,自我学习多种专业课程。在去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他和团队一起获得全省三等奖。虽然他是理科生,但是喜欢喜欢人文社科的调研与研究,在暑假撰写《我省高校青年学生群体发展现状》论文,在省级期刊上发表。同时他比较热爱书法,他的书法作品在全国青少年书法比赛过程中获得银奖。

   他入校三年来,一片丹心热血难凉,不忘最初的企望,一直在路上。他的事迹由点带面,影响并激励了众多纺大学子一同努力,展现自己青春的力量,这便是榜样的力量。

共青团武汉纺织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 © 2015 Copyrights all reserved 鄂ICP备15000386号  学校地址: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